我校举办首批“卓越教学”课堂教改项目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11:36浏览次数:

201918日下午,我校首批“卓越教学”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成果交流会在教师发展中心服务空间举办,29位项目主持人分享了项目进展和改革成果,并与参加活动的80余位教师开展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缪培仁和丁晓蕾分别主持。

交流会上,自然科学组和人文社科基础组分组进行交流,项目主持人首先围绕项目实施思路、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进行汇报,改革领域涵盖信息技术与传统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如雨课堂、翻转课堂、移动教学、微课、慕课、SPOC等)、教学新理念应用(如衔接专业认证、思维导图、探索性学习、大类招生、双创人才培养等)、教学资源建设(知识点数据库、教学素材库、教材建设等),随后接受参会教师提问并现场答疑。

分享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观摩了交流项目展示海报,与项目负责人就项目的特色和亮点进行了探讨,并对项目建设成效进行了分项和综合评价。本次活动还邀请了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组委会专家,对入围决赛的项目主持人黄颖团队现场交流情况进行了观摩。

2017年开始,学校对教师发展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前瞻布局,在教师发展内涵建设上全面发力,着力构建卓越教师发展体系,陆续探索推出了“卓越教学”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卓越教学”午间沙龙、“卓越教学”学习资料三个品牌项目,为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课堂是教学的最基本单元,是人才培养的主战场,逐步淘汰“水课”,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金课”,是新时代赋予学校和教师的新使命,也是学校一流本科推进会提出的重点改革方向。我校推出的“卓越教学”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正是瞄准课堂这个关键点,下出的将教学改革推向深入的先手棋,立项建设的百余项目已经在各个院系扎根开花,催生了一批教学新模式和新方法,产出了教学研究论文和教材等多项成果,部分项目在全国高校形成了影响力。学校将对评出的优秀项目给予滚动支持,不断积聚教学改革原动力,培育形成更多更高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