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基础训练》课程的基本要求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00:00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基础训练》课程的基本要求
南农大教实字[2008]137
2011年6月修订
 
南京农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规定,本科生必须经过科学研究基础训练,了解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初步掌握科学论文的写作,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的思想,树立为科学献身的精神,激发科学研究的兴趣,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加强管理,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课程性质
本课程为必修的实践教学环节,授课对象为全校各专业本科生。
二、教学目的
(一)农理工学科
通过《科学研究基础训练》的学习,培训学生科学研究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包括研究课题立项和研究方案的制定、研究相关文献的收集和分析、常用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数据处理与科学统计、研究报告及研究论文撰写等。
(二)经管文法学科
通过《科学研究基础训练》的学习,使本专业学生了解科学研究的基本概念和要求、掌握文献检索基本方法、具备从专业知识背景和社会实践角度出发选择科研课题的能力、并能够运用相关学科知识对某些问题展开一定深度的研究、同时掌握科研论文的基本写作方法和技巧。
三、学分规定
1学分。
四、教学内容和时间安排
教学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科学研究方法论;二是科学研究论文撰写训练。学时总共为18学时,其中用于课堂讲授的学时不得超过1/3,其余2/3学时安排在课外,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教学内容。
各学院也可根据专业教学的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具体的教学时间,但一般应在四年级上半学期完成。
五、其它
本课程教材由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自行编写,本课程有关要求由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