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动态】践行课程思政,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08:32浏览次数:

教学改革动

南京农业大学教务处编 2019年第1   总第126   2019  58

编者按:

19世纪德国思想家、教育家赫尔巴特在西方教学史上首次提出了“教育性教学”的概念,明确了教学是实现教育的重要手段。他指出:“教学如果没有进行道德教育,只是一种没有目的的手段,道德教育(品格教育)如果没有教学,就是一种失去了手段的目的。” 美国教育家德怀特·艾伦说“如果我们使学生变得聪明而未使他们具备道德性的话,那么我们就在为社会创造危害。”教学必须具有教育作用,教师在进行教学时,不能只限于学生某种知识技能的获得,而应着眼于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即“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是对赫尔巴特教育性教学思想的吸收和升华,是指导我国各级学校发挥各类课程育人作用,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思想。

践行课程思政,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61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89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20193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线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习近平强调:

1.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2. 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3.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4. 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的实践以及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和重要基础;

5.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

6.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7.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2019418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的通知”【教社科函〔201910号】,指出要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努力培养造就数十名国内有广泛影响的思政课名师大家、数百名思政课教学领军人才、数万名思政课教学骨干,推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更平衡更充分发展,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切实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

2019419,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关于印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教高司函〔201921号】,将课程思政写入工作要点:谋划部署全面振兴本科攻坚行动,研制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文件。研究制定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见,围绕学好、教好、管好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制定实施关于加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统筹标准、课程、教材、教学、评价、考核等各环节,加强“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

本期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将这一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高校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在改进中加强,不断提升亲和力和针对性,更好地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更好地引领其他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形成立德树人更大的协同效应。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EB/OL]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319/zb_2016n/2016_zb08/201612/t20161208_291276.html,2019-05-05.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习近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EB/OL]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052/moe_838/201809/t20180910_348145.html,2019-05-05.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习近平: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EB/OL] 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201903/t20190318_373973.html,2019-05-05.

[4]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的通知[EB/OL] http://www.moe.gov.cn/srcsite/A13/moe_772/201904/t20190428_379873.html,2019-05-05.

[5]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印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EB/OL]http://www.moe.gov.cn/s78/A08/A08_gggs/A08_sjhj/201904/t20190426_379670.html,2019-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