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庄 子 》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10:06浏览次数:

《庄子》的学习方法和作业要求

一、请找一、二本有详细注释及翻译的《庄子》,作为阅读的基本材料。

二、首先认真阅读《中国古代名著导读》(安徽教育出版社)中《庄子》的导读——艺术化的人生哲学。

三、在此基础上,对手头基本材料仔细精读,然后再有重点、有选择的反复阅读,并加以体悟。

四、学习过程中请参阅、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1、通过“庖丁解牛”(《养生主》篇)“梓庆削木”(《达生》篇)的故事,你对哲学上“自由”有了怎样的理解。

2、为什么说“以天下混浊,不可与庄语”(《天下》篇),你对庄子哲学的表现手法和技巧有何认识。

3、《庄子》的生死观如何,对此你是如何理解的。

4、《庄子》中对现实政治的态度如何。

5、《庄子》中有许多寓言,如:庄周梦蝶、朝三暮四(《齐物论》篇),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山水》篇),望洋兴叹、鸱得腐鼠(《秋水》篇)等,它们传达了怎样的人生哲理。

五、考核方式:请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及感受,自己定题,写一篇2000字左右的小论文或读书报告。要求自己完成,不得抄袭,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