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史 记 》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10:10浏览次数:

辅导纲要与论文要求

《史记》——“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一、基本要求:

 

第一,通读《中国古代名著导读》中的“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一章。

第二,选择一部《史记》阅读,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

第三,论文按格式撰写,字数2000--3000,打印或写在方格纸上,后附参考书目。

 

二、辅导纲要:

《史记》是我国古代典籍中非常重要的一部著作,它跨有历史和文学两个领域,同时兼有古代政治、经济、军事、哲学、天文、地理、医学等内容。它是先秦文化的总结者、集大成;又是后代历史、文学以及各门学问的分流处。甚至可以这样说:我国后代各种学术的历史没有任何一种不是从这里开头的。而且由于《史记》的文字比先秦著作相对浅显一些,因此我们可以把《史记》当作一个台阶,先从这里入门,然后探源寻流,由浅入深,就会容易得多。研究时可以以下面问题为线索理解并思考《史记》这部巨著的思想和价值。

1、关于司马迁的时代、家世、生平及其对《史记》写作的影响。

2、关于《史记》的五体结构、成书目的、取材以及《史记》互见法的述史方法。

3、关于司马迁的思想(历史观、政治观、战争观、经济观、民族观、文学观和美学观等)。

4、关于《史记》的艺术性(散文叙事的艺术特色、写人的艺术、悲剧性、抒情性以及语言方面的突出成就)。

5、《史记》的继往与开来(与先秦诸史、诸子的关系,对后世史学、文学的影响)。

6、《史记》的精品题评(例如:《项羽本纪》、《高祖本纪》、《孔子世家》、《陈涉世家》、《李将军列传》、《刺客列传》、《酷吏列传》、《货殖列传》、《太史公自序》等等,全书共130篇,可按兴趣选择题评)。

 

三、参考书目:

1、《史记全本导读辞典》(上、下),周啸天、尤其主编,四川辞书出版社。

2、《史记研究》,张大可著,华文出版社。

3、《史记通论》,韩兆琦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4、《秦汉思想史》,周桂钿著,河北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