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情操论 》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10:26浏览次数:


导读与考核要求

一、内容导读


    作者亚当?斯密(Adam Smith,1723-1790),18世纪英国著名经济学家、伦理学家。斯密一生奉献了两部传世经典:《道德情操论》(1759年)和《国富论》(1776年),《道德情操论》是伦理学著作,它的出版使斯密享誉学术界。《道德情操论》共分七部分,修订过6次。斯密用同情的基本原理来阐释正义、仁慈、克己等一切道德情操产生的根源,说明道德评价的性质、原则以及各种美德的特征,并对各种道德哲学学说进行了介绍和评价,进而揭示出人类社会赖以维系、和谐发展的根基,以及人的行为应遵循的一般道德准则。要想全面、正确理解市场经济的本质,必须阅读经济学之父的这部传世经典。相较《国富论》,正如作者所言,以及西方学者的共识,《道德情操论》给西方世界带来的影响更为深远,对促进人类福利这一更大的社会目的所起到的作用更为基础。
    《道德情操论》对于转型期的中国市场经济的良性运行,对处在这场变革中的个人更深刻地了解人、人性和人的情感,对促进社会和谐与包容性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价值。反思当下,在身处急剧变革的市场经济大潮中,人们普遍面临着贫富差距拉大,企业改革失范,“社会溃败”,经济非理性繁荣,“底层沦陷”等诸种问题,人们身处其中又常常感到被自私、冷酷、虚荣、妒嫉、仇恨、贪婪、背信等不道德情感所困扰,由此,更加憧憬宽容、感恩、大度、慷慨、正直、勤俭、克制等人性美德。而这些不道德、道德,以及衍生出以上种种人类情感的“同情感”,正是经济学之父在撰写《国富论》之前,甚至在写完《国富论》之后一直不厌其烦、反复思考的焦点问题。亚当?斯密耗费毕生的精力与心血,把这些思考写成了一本至今唯一、全面、系统分析人类情感的宏著,他想警示人们:人在追求物质利益的同时,要受道德观念的约束,不要去伤害别人,而是要帮助别人,这种“利他”的道德情操应该永驻在人的心灵中。每个人对这种人类朴素情感的保有、维持与拓展,对社会的和谐发展,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民族融合的持续增进等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世纪以来,温家宝总理五次大力推荐的大师巨著。
    在经济学的发展历程中,由于人们只看到斯密在其《国富论》中论述资本主义生产关系,重视经济人的谋利心理和行为,强调“自利”,却相对忽略了其在《道德情操论》中所重视的社会人的伦理、心理、法律和道德情操,从而曲解、误读了亚当?斯密学说。                  
     ——[英]199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阿马蒂亚?森


二、参考书目(第二本是辅助性阅读素材,供启发思考)


    《道德情操论》,(英)斯密 著,谢宗林 译,中央编译出版社,2008年8月。或阅读其它版本;
     《断裂——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中国社会》,孙立平 著,2003年10月。建议可以读完孙立平教授的“社会断裂三部曲”(指的是三本书)。(以上图书可以到校图书馆借阅)


三、考核方式


    本课程的考核采用终结性考核,主要采用任选角度或就该书主要思想观点之一,自拟题目,鼓励创新,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读书报告、读书体会或课程小论文。
     具体要求:
     1、观点明确、思路清晰与表达流畅;
     2、打印或用方格纸抄写;
     3、请在稿纸上注明姓名、学院、学号、专业与联系方式;
     4、阅读中遇到问题或感悟,欢迎与指导老师交流或分享,教学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