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论 》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10:29浏览次数:

导读与考核要求

一、内容导读


    作者约翰?罗尔斯(John Rawls,1921—2002),美国当代著名哲学家、伦理学家、政治学家,哈佛大学教授。诚然,《正义论》是探讨正义问题的。正义是一个古老而恒久弥新的话题,正义观念在人类思想发展史、社会演进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正如罗尔斯所说:正义是社会体制的第一美德,正如真理是思想体系的第一美德一样。罗尔斯把正义观的规定视为社会发展的基石。《正义论》共分3编9章:第一编 理论:阐释正义的界定,正义的历史发展,正义的作用,正义的内涵以及原始状态等观点;第二编 制度:论析如何用第一编确定的正义原则来剖析社会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和公民生活,涉及到人们社会生活的具体层面,较为详尽地反映出罗尔斯高度思辨的正义观的巨大社会意义和实践价值,以及作为一名学者所提出的、回应西方社会矛盾、冲突、民瘼的基本理路与具体策略;第三编 目的:研究伦理和道德领域中的重大课题,关系善、自尊、美德、正义感、道德感情、自律等一系列问题。
    罗尔斯将自己的理论称为“公平的正义”,探讨如何建立一种最大限度实现平等的社会体系,其理论的基本逻辑是,社会基本结构是正义的主题,人们在达成其它协议之前,首先要就社会制度的原则达成契约。然而,这种缔约不是一种实际的历史行为,而是在假定的原初状态中的选择的结果,它是互相冷淡的个人在无知之幕背后的选择。契约目标是选择一种指导社会基本结构设计的根本道德原则即正义原则。对所选择的原则的直接检验是看按它们安排的社会制度是否符合人们的直觉判断;另一个检验是看它们是否符合人们的目的。因此,“公平的正义”由“理论”、“制度”与“目的”三部分组成。
    《正义论》对处于双重转型期的中国,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价值。反思当下,在身处急剧变革的时代,人们普遍面临着经济非理性繁荣,贫富差距拉大,企业改革失范,“社会溃败”,“弱势心态”蔓延,“底层沦陷”等诸种问题。诚然,国家的发展,不仅是要搞好经济建设,还要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和自由的发展。经济高速发展,目的是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与底线,绝不能动摇。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公平正义对“弱势心态”的消解,社会的和谐发展,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民族凝聚力的增进等,将是至关重要的。毋庸讳言,该理论对当下的启示和借鉴意义是巨大的。


二、参考书目(第二本是辅助性阅读素材,供启发思考)


    《正义论》,(美)罗尔斯 著,何怀宏等 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7月, 或者阅读其它版本;
    《守卫底线:转型社会生活的基础秩序》,孙立平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1月。或者阅读《重建社会:转型社会的秩序再造》,孙立平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7月。(以上图书可以到校图书馆借阅)


三、考核方式


    本课程的考核采用终结性考核,主要采用任选角度或就该书主要思想观点之一,自拟题目,鼓励创新,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读书报告、读书体会或课程小论文。
    具体要求:
     1、观点明确、思路清晰与表达流畅;
     2、打印或用方格纸抄写;
     3、请在稿纸上注明姓名、学院、学号、专业与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