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学》教师及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0:00浏览次数:

 

刘家国  主讲教师,教授,博士,南京农业大学硕士生指导教师,“133人才工程”第一、二期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中国兽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分会和兽医内科学分会理事,华东地区中西兽医结合研究会和江苏省中西兽医结合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主要讲授动物医学和动物药学本科专业及研究生的《中兽医学》、《兽医针灸学》、《针灸学》、《中药制剂学》、《兽医中药学》、《兽医临床诊疗》、《临床禽病诊治》、《中药药理学与实验技术》等课程,其中《兽医针灸学》即针灸学的一个组成部分。担任多期国际兽医针灸培训班主讲教师。教学经验较丰富,特别是在中兽医学和兽医针灸学的教学活动中,历年受到教学督导的表扬。
   课程简介:针灸学技术是我国医学的瑰宝,它治疗疾病范围广泛、临床疗效显著、操作简便、节省药品等优点,数千年来深受广大劳动人民的欢迎,对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对大学本科学生而言,通过本课程学习,不仅能初步了解针灸学的基本技术,初步应用相关技术和知识认识和解决临床病证,并能增进学生对祖国传统医学的了解和兴趣,意义深远。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日益重视,绿色健康生活日渐被社会各界所认识和关注,西医西药所带来的副作用和抗生素残留,超级细菌的出现,使人们对未来生命健康的担忧日益加剧。针灸学技术由于其独特的作用特点而顺应了人们对绿色健康的需求,目前在全球正更为广泛地被推广应用,即使是美国、英国、德国等欧美国家,针灸学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被广大的人们所认识和接受。
   课程考核以期末课程论文的形式进行。总成绩以课程论文(60%)和平时成绩(40%)综合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