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英语课程组赴植保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8日 11:37浏览次数:

5月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游衣明带领学术英语课程组赴植保学院调研。

植保学院高度重视外语学院到访,于理科楼C306热情接待了调研团队。出席调研座谈的有植保学院副院长叶永浩教授、院长助理昆虫系教授陈法军、植物病理学系主任陶小荣教授、植物病理学系李红梅教授、植物病理学系景茂峰副教授、昆虫病理学副教授夏爱副教授、农药科学系李俊副教授、农药科学系严威老师、教学秘书张聪老师以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学生代表。

首先,叶永浩致开场辞,对外语学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出席的师生。

游衣明简短介绍了学术英语课程组成员,随后介绍了调研的背景和目的。他指出,此次调研既是2019年本科生培养方案英语课程修订前期调研的一部分,也是学术英语课程组寻求跨院系合作、共同推进课程建设的一次尝试。

接下来,学术英语课程负责人杨秋兰简要介绍了学术英语课程的课程目标、课程设置、课程形式、基于课程的需求分析及相关课程调整等,指出学术英语课程选择最新的农业科技文献,以学术文献检索与管理、学术词汇积累、学术论文规范和语言特征分析、学术海报设计与展示等为主要内容,培养学生英文文献阅读能力与学术交流能力。

叶永浩院长认为学术英语课程非常务实和必要。他也提出一个问题供大家探讨:大二学生的专业知识储备还比较薄弱,为本科二年级的学生开设此课程,是否在课程时间设置上略微嫌早。此外,叶教授提出应该实行分层教学、分类教育,这与外语学院的入学分级和分层次课程设置不谋而合。

陶小荣教授认为,学术英语课程的出发点非常好,本科生有必要,研究生更有必要。他建议课程添加科技史相关的素材,在拓展学生词汇量的同时拓展专业背景知识,使学生对整个生命科学发展史有宏观整体的认识。他指出,研究生英语学习瓶颈不在于阅读,在于写作,也提到了跨专业合作的可能性。

李红梅教授也提出,学术英语课程可以与植保学院开设的专业英语课实现衔接。她建议,学术类课程相对枯燥,应该引入多元素材,采取多元手段激发学生兴趣,增加教学互动。

夏爱老师认为,大学英语课程是个打功底的课程,需要运用综合材料,对学生的听说读写全面提升。

陈法军老师指出,大学英语是基础课,承担了比较大的工作量。可以考虑在已有基础上,与植保院的强势学科发展结合,成立跨学院课程群。外语学院的老师承担通用学术英语部分,专业老师承担专业部分。通过打通学院壁垒,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合申报国家级课程。

教学秘书张聪老师建议,在课程设置上,英语课程贯穿整个大学四年,前两年打基础,第三年涉猎专业英语,第四年可以为学生提供考研辅助教学服务。学生代表认为,英语教师可通过布置阅读任务,以硬性指标形式,提高学生的阅读量。

座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结束,双方不但增进了相互的了解,也形成了一些课程建设和跨院合作的思路,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石志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