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首届“振兴杯”创新创业大赛暨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参展作品选拔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9:13浏览次数:

4月29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首届“振兴杯”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参展作品选拔赛决赛启动仪式在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举行。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魏永军、往届国赛、省赛评委、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创新创业导师、参赛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出席活动。决赛启动仪式由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张炜主持。

启动仪式上,董维春代表学校致辞,并对各位领导嘉宾及赛事评委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的总体发展情况,以及学校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成果孵化领域的具体工作成果和未来发展规划。他表示,学校将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就业创业竞争力。他指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下,南京农业大学将全面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高水平涉农人才培养体系、高质量农业科技供给体系,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历史担当的时代新农人。

魏永军代表江苏省教育厅致辞,并预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他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创新创业工作中取得的成果,他表示,江苏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数量已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而南京农业大学作为一所培养农业科技领军人才的高层次大学,应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教育与行业对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开创创新创业教育新局面,并我校青年学生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江苏诺法律师事务所主任樊国民作为评委代表发言,他在发言中充分肯定此次比赛的意义,认为此项创新创业竞赛实训平台的搭建将有效激发学生投身双创的意愿和热情,对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蓬勃发展具有深刻引领作用,并表示,作为赛事评委将恪守职业道德,以认真、严谨、负责工作态度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对待每个项目评审。沈妍作为参赛团队代表发言。她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在创新创业经历中的心得体会,并期待与各项目团队一起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成绩。

本届决赛的项目共计57项,其中科技创新赛道项目17项,创业主赛道项目25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15项,决赛分三个赛道举行,57个参赛队伍分别在金陵研究院二楼、教四楼报告厅、金陵研究院三楼进行了线下答辩公开路演,评委依据创新性、团队情况、商业性、带动就业前景、引领教育等标准进行打分。每个项目进行8分钟的现场ppt汇报和5分钟的评委提问答辩,项目团队立足专业知识和学术成果,体现学科特色和行业特点,关注社会热点、痛点和技术创新,团队成员思维碰撞、创意交流、锐意进取、青春迸发。

本次“振兴杯”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大赛由创新创业学院和研究生院主办、园艺学院承办。此次大赛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创新创业的热情,营造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良好氛围,成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学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突出了大赛 “培育时代新人、助力乡村振兴” 的主题,本次大赛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团队,期待这些团队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及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有更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