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2017年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00:00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
 为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应用与共享,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南京农业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校教发〔2016〕462号),2017年将继续推动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项目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及数量
2017年将建设完成15门左右在线开放课程。以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以及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的核心课程为主,兼顾通识类课程。申报课程必须是我校正在开设的本科教学课程。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以及校级资源共享课优先立项。
三、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必须已有视频等相关资料积累。
2.申报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同时具备课程建设及运行维护的教学团队。
三、建设要求
(一)课程内容与资源
1.课程内容。根据预设教学目标、学科特点、学生认知规律及教学方式,围绕学科核心概念及教学内容和资源间关系,组织教学内容及资源、设置教学情境。课程内容能够涵盖课程相关领域的基本问题、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核心内容。
2.课程资源。每门课程应有包括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教学大纲、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在线作业、试题库、参考资料和课程教学录像等反映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教学录像可以是全程教学录像,也可以采用碎片化的方式组织,录制围绕知识点展开、清晰表达知识框架的系列微课程群。
(二)课程设计
1.教学设计与方法。要遵循有效教学的基本规律,结合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特征与需求进行整体的教学设计。围绕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科学规划在线学习资源,明确学业评价策略和学习激励措施。课程设计、教学安排和呈现方式符合学习者移动学习和混合式学习的需求。开展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翻转课堂等多种方式的课堂教学模式,优先支持具有混合式学习等改革实践经验的课程。
2.教学活动与评价。要重视学习任务与活动设计,积极开展案例式、混合式、探究式等多种教学模式的学习,通过网页嵌入在线测试、即时网上辅导答题、线上线下讨论、网上作业提交和批改、网上社区讨论等,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问题交流和协作学习。建立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探索线上和线下融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过程性学习和体验式学习。课程成绩由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综合评定。
3.教学效果与影响。要注重对教学效果的跟踪评价并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基于大数据信息采集分析,全程记录和跟踪教师的教学内容和学生反馈的学习过程、行为和效果,促进因材施教,提高学校及教师的教学质量。
(三)技术要求
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符合《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详见附件2)。
四、申报材料
1.《南京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1)一式三份,由学院统一于2017年5月10日前提交至教务处教材科(食品科技学院103室)。申报表电子版发至邮箱:yanyan@njau.edu.cn
2.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建设课程名单后予公布,并组织后续建设。
3.立项课程建设经费由学校统一资助(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的核心课程除外)。
联系人:阎燕
 话:84396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