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论 语 》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10:07浏览次数:

辅导纲要与作业要求:

一、辅导纲要:

1、了解孔子及其思想代表作——《论语》。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其思想不仅自汉代始,一直占据着中国封建社会的主流地位,而且影响远及日本、朝鲜、越南,甚至法国、德国。孔子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

2、掌握《论语》的核心——仁。仁是孔子思想体系“一以贯之”的哲学范畴,其实质即爱人,意蕴主要有二:一是肯定人的平等,待人如己;二是肯定人的尊严,视人为人。如何实现这一人格理想的最高境界,《论语》从仁爱的起点、为仁的方法、为仁的关键及成仁的难易等多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较为完善的论述,从而使春秋时期出现的仁,升华为人性自觉的制高点。

3、了解《论语》的依归——礼。礼是孔子思想体系中仅次于仁的重要哲学范畴,不过,孔子的礼是“损益”之礼,是具备了仁之精神的礼,这种将仁礼合一的观点,是孔子对中国文化发展的划时代贡献。

4、把握《论语》的方法论——中庸。作为方法论的中庸,其基本特征有三:一是“过犹不及”(即从反面强调适度原则的重要性);二是“和而不同”(即从正面强调适度原则的重要性);三是“权”(强调灵活性原则)。孔子中庸思想的基本思路是:发现矛盾,探究矛盾对立双方,找出适中合宜之点,是在保证事物稳定协调发展的前提下,圆满解决矛盾的有效手段。

 

二、作业要求:

通过学习《中国古代名著导读》,围绕辅导纲要内容,撰写一篇2500字左右的读书心得,题目自拟。

读书心得格式请参照《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

 

三、参考书目:

1、冯友兰《中国哲学史(上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2、冯契《中国古代哲学的逻辑发展(上册)》,上海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

3、李锦全等《中国哲学史(上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

4、匡亚明《孔子评传》,齐鲁书社,1985年版。

5、陈卫平等《孔子与中国文化》,贵州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6、南怀瑾《论语别裁》,复旦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

7、杨伯峻《论语译著》,中华书局,1982年版。

8、赵杏根《论语新解》,安徽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9、邵汉明《中国文化精神》,商务印书馆,2000年版。

10、唐凯麟等《重释传统——儒家思想的现代价值评估》,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