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10:30浏览次数:

阅读要领与作业要求:

一、 内容导读

21世纪是竞争的时代,各方面竞争的焦点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素质决定了竞争的成败,而在人才的各种素质中,健康素质又是发挥其他素质的关键载体。健康就是“1”,我们则象“0”,“有了健康,不等于有了一切,失去了健康则失去了一切。国务院推行的关于全面提高大中小学生素质教育中指出:各学校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  
青年期是一个人由家庭走向社会、由青涩走向成熟的转型时期。在这一时期中,情感与社会的碰撞,身体机能的发展,常常会导致青年学生心理情感的冲突;事业、职业的选择,就业和生存的压力,容易聚集为强烈的挫败感,使青年学生形成心身不适;健康与保健知识的不足、疾病防治与急救知识的缺乏,常常使青年学生们遇到问题时束手无策。  
针对青年学生面临的这些问题,《大学生健康教育》共分十多个章节,内容包括健康教育概论;青春期生理、心理发育与性传播疾病;大学生常见心理卫生问题;传染病防治(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人高致病性禽流感、肺结核、水痘、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内外科常见疾病防治;食品与营养;睡眠与健康;科学用脑、用眼;口腔卫生;急救知识;合理用药;运动与健康;实验室劳动防护;行为与健康(不良的学习、生活习惯,吸烟、酗酒,不平衡膳食,缺少运动,彻夜上网);药物滥用等;新型职业病(颈椎病,鼠标手等)的防治……  
通过学习,使青年学生了解健康的概念和标准,了解青年人的生理与心理特征,了解饮食的科学性,懂得常见疾病的防治方法,使青年学生能镇定应对疾病,知晓突发状况的处理措施,从容处理紧急状况,在事业征途求索中,懂得有效地调节自我,良好地适应社会,做一个真正健康的人。  
人患胃病去看医生,把胃交给医生只有一次,而交给我们自己的却有一日三餐。21世纪倡导的健康新理念是“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里”。


二、学习方法


阅读各种大学生健康教育读本,可去图书馆、网上查阅。我校图书馆即存有多种版本。也可以广泛地阅读报刊、医药卫生杂志,听广播等等。借助一切传媒,主动地搜索、学习医药卫生知识。


三、参考书目


甄铁梅, 贾玉梅《大学生健康教育》,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2011年版
华萍,  吕虎《大学生健康教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周弘《大学生健康教育》, 上海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栗庆山, 高春梅《大学生健康教育》, 国防工业出版社,2008年版


四、思考问题:


1、了解健康教育概念,健康教育的核心三要素是什么。  
2、了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有哪些,会有哪些表现,出现心理问题可有哪些应对方法。  
3、熟悉大学生常见传染病有哪些,熟练掌握有关传染病的传播途径。结核,水痘、风疹等呼吸道传染病及艾滋病是学习重点。  
4、熟悉我国人民健康膳食宝塔结构,了解合理膳食的搭配。
5、了解运动损伤的处理方法;了解科学用眼、用脑;了解实验室有害作业的防护知识。  
6、了解用药常识,了解大学生常见内外科疾病的常见临床表现。
7、了解外伤止血、包扎,测体温、血压、脉搏、心肺复苏等。


五、作业要求


1、自选题目,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读书心得或小论文。
2、打印或用方格纸抄写,杜绝抄袭;  
3、文题下注明姓名、学号、、班级、学院和联系方式。
4、阅读中遇到问题或感悟,欢迎与指导老师交流或分享。答疑地点:校医院四楼405室余老师。